新闻动态
我军预留4个兵团番号,为何没有启用?哪些人可能当司令
发布日期:2025-05-23 12:44:27 点击次数:198

作者说,咱们不如就在广阔的江湖里,各自安好,互不打扰。

1949年开头那会儿,咱们军队重新编排了,分成了四大野战军,还有华北军区的队伍。

总部那边有个安排,给四大野战军排了个顺序,是这样的:

在黄土高原上拼死奋战的西北野战军,就是后来的第一野战军,他们的根底是抗战时贺老总领导的120师。他们的头儿是英勇无比的彭总,人们都说他能“横刀立马”。另一边,在晋冀鲁豫、大别山、淮海流域到处打仗的中原野战军,成了第二野战军,他们是从抗战时的129师发展来的。领导这支队伍的是刘伯承,大家称他为“当代孙吴”和“军神”。

华东野战军,它是由华中新四军和山东八路军合并而来,大家习惯叫它三野。这支队伍的领头人是被誉为“诗人元帅”的陈毅,粟裕则是他的得力助手。另一边,东北野战军,也就是之前的东北民主联军,汇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精英部队,其中不少是抗战时期的115师老兵,人们通常称它为四野。四野的统帅是有着“红军之鹰”和“战神”之称的林总。

另外,华北军区的队伍接替了一野的位置,直接归“皇家卫队”管辖。

华北的军队,最早可以追溯到抗日战争时候的晋察冀和晋冀鲁豫的部分军队。他们的头儿是被称为“现代版鲁智深”的聂荣臻,而他的得力助手,则是从刘邓部队转过来的“平民元帅”徐向前。

全军重新编排后,野战军底下的直接战斗团队就是兵团了。

四大野战军跟华北军区下面,分别管着2到4个兵团,整个军队加起来一共弄了16个兵团,还另外备着4个兵团的编号没用上。要说这16个兵团的领头人,按照各野战军的顺序来,他们分别是:

彭老总手下有一支16万人的大军,其中第一兵团和第二兵团的领头人分别是王震和许光达。

刘邓大军手下有28万人,他们分成了三个兵团,分别由陈锡联、陈赓和杨勇指挥,这就是咱们说的3兵团、4兵团和5兵团。而且啊,还特地给二野留着一个6兵团的编制呢。

三野陈粟手下有58万大军,第七、第八、第九兵团的头头分别是王建安、陈士榘和宋时轮,还有个叶飞也在这几个兵团里担任职务。不光这些,他们还特地给三野留了个11兵团的编制名额。

四野麾下有103万大军,其中12兵团、13兵团、14兵团和15兵团的领头人分别是萧劲光、程子华、刘亚楼和邓华。另外,还为四野特地准备了两个备用番号,那就是16兵团和17兵团。

1955年进行大授衔时,咱们看看这16个兵团的领头人。里头有1个元帅,那就是徐向前。大将呢,有3个,分别是许光达、陈赓和萧劲光。剩下的12个兵团司令,除了程子华后来转到地方上去工作了,其他的全都是开国上将。

因为渡江战斗进行得非常顺畅,所以早就准备好的那些兵团编号一直没用上。

要是这四个军团真能成立,那哪些出色的将领能当上兵团司令呢?

先瞧瞧二野那边预备的第6兵团,这差不多就是四个兵团里头,最接近组建完成的那个了。

抗战结束后,129师和晋冀鲁豫野战军的实力很强,赢了不少仗。但等他们进入大别山后,刘邓大军就被拉得太长了,力量变得薄弱。所以在淮海战役中,要围住并消灭实力相当的黄维12兵团,真是打得非常吃力。就连刘伯承也直说,这就像“弱马拉重车”,非常不容易。

打完三大战役后,二野的担子可不轻:他们得跟三野一起,发动渡江战斗;同时呢,在上海那边,还得防着美英这些国家来插手。除此之外,他们还得去解放和管好西南地区,把剩下的90万敌军给收拾掉。

因此,第6兵团准备得最为周全,要是渡江战斗碰到难题,它就会立刻组建起来。

根据刘邓领导的规划,第6兵团是从几个二级军区部队整合而来的,包括江汉、桐柏和鄂豫军区。这些部队原本是大别山留守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纵队改编的地方部队。要是它们重新组建成主力兵团,那就像是回到了自己的“老窝”。

第6兵团那八万多号人,都是从10纵、12纵、1纵和6纵抽调来的。这样一来,兵团司令的位置也有了合适的人选,那就是久经沙场的老将王宏坤。他啊,可是参加过黄麻起义,还亲手参与组建过6纵和10纵。

然而,事情的发展总是比计划要快,渡江战役进行得异常顺利,真是让人没想到。

另外,经过我军多次明确表态后,美英等国家也停止了他们想要干涉我们解放江南地区的行动。英国海军的“紫石英”号驱逐舰,被我们第三野战军炮兵攻击后,丘吉尔心里虽然不情愿,但也实在是没办法干涉了。

在接下来的“进攻大西南”行动中,二野得到了四野7个师的强力支持,同时秦岭那边的贺老总18兵团也进行战略配合。这样一来,胡宗南、宋希濂他们在大西南的几个主要部队很快就支撑不住了,像鸟兽一样四处逃散。

因此,第二野战军第6兵团啥都准备好了,就差最后一步,却迟迟没能正式成立。

新中国一建立,这几个军分区就被划到了湖北军区下面,归林总领导的中南军区管。

第三野战军准备的第11兵团,它的组建情况和二野的第6兵团有点像。要是渡江战斗不顺畅,或者在攻打东南沿海时碰到大麻烦,那就赶紧把山东军区的地方队伍提升上来。

华野大军往南打之后,山东这边就剩下许世友带着的32军了,这支队伍有两万三千多人。他们很给力,把美军军舰跑掉后的青岛给解放了。另外,山东这边还有五个警备旅,加起来有七万多人呢,这些也都是我们的力量。

根据华东军区的安排,等11兵团一组建好,就会让许世友来当司令员。

南边的战斗进行得特别顺畅,所以第11兵团压根就没用上。谭希林和32军呢,也被调到了人数不多的叶飞第10兵团那里。他们的新任务是,在福建地区打击土匪,还要在沿海地区防守,防止敌人从海上登陆。

跟二野、三野比起来,林总带领的四野那可是实力最雄厚的。

说到兵力配置,林总的第四野战军那绝对是超过其他兄弟部队的。一野、二野还有华北军区的部队,一个兵团也就七八万人,根本没法比。就算三野,一个兵团十多万人,也还是赶不上四野。

在军队重新编排那会儿,三野那边有4个兵团,下面管着16个军,人数也就58万左右,算下来每个军大概4万人。反观四野,同样是4个兵团,但下面有12个军,人数却超过了100万。这么一算,四野的一个兵团平均得有25万多人,一个军也得7万人左右。

四野打算在现有的4个兵团基础上,再多增加两个兵团,也就是16兵团和17兵团,进行扩编。

不过,因为二野和三野开始渡江打仗,长江中间那段的白崇禧桂系部队,就成了我们右边的一个大麻烦。所以,主席就让林总的先头部队赶紧行动,去保护渡江部队的两边不被攻击。

萧劲光率领的先头部队,包括了40军、43军,外加一个炮兵团和两个工兵营,总共大约12万人。

要是四野的16、17兵团能成功建立起来,那哪些厉害的将领可能会被选为这两个兵团的司令呢?

在四野首次大授衔那会儿,除了大家熟知的四大兵团头头萧劲光、程子华、刘亚楼、邓华之外,其实还有好多厉害角色。里面有2位被封为了元帅,3位大将,还有18个上将呢。所以说,能挑大梁当兵团司令的猛将,那是一抓一大把。

比如说,12兵团的两位副头头,陈伯钧和韩先楚,他们其实都有能力挑大梁,当司令员;还有13兵团的第一把手助手李天佑,14兵团的两位副将黄永胜和刘震,以及15兵团的头号副司令员洪学智,他们也都是人选。

要是16兵团和17兵团真的组建起来,那司令员的位置,李天佑和黄永胜很有可能就坐上了。想想看,要是这两个兵团真的成立,选司令员的时候,大家伙儿估计都会想到李天佑和黄永胜这两位大将。他们的军事才能和领导能力,那都是有目共睹的,所以让他们来当司令员,也是众望所归的事儿。

在四位第一副司令员里,李天佑和黄永胜是出了名的能打。陈伯钧呢,他带兵打仗的方法比较老派,走的是传统路线。至于洪学智,他和后来被调到后勤部门的大将黄克诚一样,都是后勤保障方面的高手。

没问题,说到那四个兵团里的三位第二副司令员,韩先楚和刘震他们俩,绝对有能力当兵团的军事头头。他们在白山黑水那地方带出来的40军和39军,那可都是“东野五虎”里面的顶尖部队。

要是红25军的韩先楚和刘震两个人一块儿升了官,那可就是红25军的一大奇事了:想当初他俩还在一个班里头当小兵呢,到了红军那会儿,也就混到营长。抗日战争的时候,他俩就成了团长、旅长。到了解放战争,更是不得了,纵队司令、军长、兵团司令员都当过了。最关键的是,第一次授衔的时候,他俩还同时被评为了上将。

因为老百姓的心意明显,局势已经快要发生变化,所以我们三大野战军下面的4个主要兵团,都没能正式用上它们的编号。

可能,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为啥说“赢得民心就能赢得一切”。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朝代怎么变,其实关键不在于战场上那些武器多厉害,而是在于那片能培养出强大军队的土地,还有那些默默支持的老百姓。

【深耕战争史,弘扬正能量,欢迎投稿,私信必复】

友情链接: